橫斑鸚鵡

橫斑鸚鵡個性文靜,體型玲瓏可愛,平時不會亂叫,聲音也很悅耳,其溫馴的特色為現代人公寓式住宅的好伴侶,牠們不像一般小型鸚鵡那樣神經敏感,而是非常的安靜與友善,平常都是一副不急不徐的樣子,就算陌生人突然接近,也只是暫停動作看著你,而不是驚恐或躁動,模樣十分可愛。
橫斑鸚鵡的個性好的出名,也很容易能學會吹口哨及聲音腔調,一直深受市場的歡迎,近年來已培育許多出不同的變種顏色,繽紛且美麗。
原產地:分佈中南美洲境內,有墨西哥南部、巴拿馬西部、到南美洲的哥倫比亞、委內瑞拉、厄瓜多的西北部至祕魯中部
學名:Bolborhynchus lineola
英文俗名:Lineolated Parakeet
中文別名:橫斑鸚哥
身長:約15~17公分
熱門品種:以顏色區分,主色為綠、黃、藍,另有多樣色彩搭配的品種
成熟期:約5~6個月
孵化天數:約21~22天,每次約產4~7顆卵
壽命:9~12年
橫斑鸚鵡的肩部帶有黑斑,腹部為淺黃綠色也有黑斑,尾巴呈三角形,雄性全身的黑斑皆比雌性來得多,在體型也比雌性大一些;而雌性眼緣的羽毛非常接近眼睛,並且只有少許祼皮。橫斑鸚鵡辨別性別的特徵不是很明顯,大多還是要經過科學方式的鑑別。
橫斑鸚鵡為很容易的群養的小型鸚鵡,並且全年皆可繁殖,無特別專門使用的巢箱,一次約產4~5顆蛋,孵化期約21~22天,一個半月後便可羽毛長成及離巢。只是牠們呼朋引伴的號召力很強,飼養太多可能會產生噪音問題。
飼養大型的鸚鵡,不僅需要足夠的空間和充足的知識,環境的整體考量都不得馬虎,因而飼養小型鸚鵡的風氣一直不減,橫斑鸚鵡的習性也相當適合公寓大廈中飼養。
橫斑鸚鵡有兩類亞種,體型相似,主要差異在綠色與毛的深淺,及黑色橫紋的粗細,生活在於寬闊的森林中,通常30隻左右小團體活動,會隨著季節性遷徙居住,由於性喜在高樹上棲息,所以要觀察到牠們的生活型態並不容易,天然主食為種子類、漿果果實、昆蟲、水果等。
橫斑鸚鵡的原生種為綠色、紅眼的黃色及白色,以及黑眼的白色,培育後變種的顏色有正藍色、鈷藍色、紫羅蘭色、粉紫色、橄欖綠等,因顏色的數量多寡,價位也有高低分別。
橫斑鸚鵡的習性
橫斑鸚鵡在所有手養的小型鸚鵡中,是數一數二的乖巧,動作輕緩又不會神經質,給人一種很特別的氣質,平時很安靜,聲音也相當悅耳,加上經常上演逗趣的肢體動作,近年來已逐漸成為寵物鳥市場上的寵兒。
橫斑鸚鵡的性情一般來說都很穩定,行動很慵懶,觀察牠們在籠中的生活就可以發現,大部分的時間很少飛跟跳躍,幾乎都是用爬的,十分特殊有趣,此外牠們也是非常喜歡沐浴的鳥類,可在籠中多放一盆水宮崎洗澡並天天更換。
約在6個月齡的時候,橫斑鸚鵡就已性成熟了,但為了母體健康與下一代的體質,建議一歲以後再進行配對,而年紀太小的橫斑鸚鵡似乎也不大懂得照顧幼雛,喜愛隱密的牠們,在繁殖期間避免取干擾巢箱內的活動。
橫斑鸚鵡的健康與疾病
橫斑鸚鵡的體質沒有同是小型鸚鵡的愛情鳥強健,在飼養上要多一些的注意。一般來說,食物可提供小型鸚鵡類都可食用的人工飼料混合種子,加入營養補充劑及一些蔬菜水果一起餵食,新鮮的小白菜及微酸甜的蘋果都能提振橫斑鸚鵡的食慾,豐富多樣的食譜讓牠們更健康。此外牠們也喜愛羅勒、水芹、巴西里、鼠尾草等香料類的零食,平時也可偶爾提供鳥用餅乾口糧。
雖然橫斑鸚鵡性喜陰暗隱蔽的環境,但偶爾還是得帶牠們出籠照照日光,補充維生素D。另外一些常見小問題,如定期修剪牠們的指甲避免抓傷自己等,只要常常付出關心,飼養橫斑鸚鵡不是件太難的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